齊弟4/28去打麻疹 腮腺炎 德國麻疹混合疫苗,醫生幫他做健康記錄時說他的成長曲線落後了。

028.gif 

黑點點 身高72cm    第10百分位
黑點點 體重8.4kg    第3-10百分位
黑點點 頭圍46.5cm  第50百分位

身高跟體重明顯落後,每100個同齡孩子裡他只贏過10個


這孩子和他姊姊一樣不愛吃粥,可是光是以喝母奶為主食現在對他來說熱量及營養都不夠了,一定要開始給他添加副食品才行,為了他的健康,我開始真正決定要幫他斷母奶,不吃粥沒關係,至少讓他願意喝配方奶。



可是他隔天卻正好有點發燒感冒,身體不舒服的關係他變得很黏我,一定要我抱著他,所以我想等他生病好了再來斷母奶。

今天他感冒的情況有比較好了,中午前還有喝母奶,中午姊姊吃飯的時候我有小餵齊弟幾口湯飯,於是過了中午後他就沒有再喝母奶。

一直到下午4-5點的時候我帶他和姊姊出門走走,然後6-7點的時候回家吃晚飯。這個時候齊弟開始想喝奶了!不過我並沒有漲奶的感覺,所以就還是安撫他,想說他現在應該是習慣性想吸奶而已,不是真的餓了,就想讓他再餓一點的時候泡奶粉給他試喝看看。

8點多洗澡,洗完他開始一直歡一直咿咿呀呀,整個人很不安的樣子~也不想玩不想吃任何東西,就只想要我抱著他。



我知道他想要喝奶睡覺了,不過既然已經決定今天開始要斷母奶,我就要像顏滾滾媽講的「一定要狠下心」。所以就泡了60cc的奶粉嘗試餵他,可是他一嚐到味道就排斥,連一口都不願意喝,沒有辦法…就只好一直抱著他走來走去,到晚上10點多他才在我懷裡睡著。



晚上11點多,較大的左乳房開始漲奶,明顯腫漲、變硬、變痛,右乳房則還沒有。

又要再經歷一次石頭奶了............

睽違以久的超難受的感覺已經又開始慢慢浮現了><


目前讓齊弟試喝的奶粉試喝包是豐力富 佳幼1-3歲成長奶粉

不過婆婆跟小嬸建議我給他嘗試喝小嬸她小女兒現在喝的

亞培 小安素 強護配方 1-10歲小朋友均衡營養配方

0pticon-f09.gif 適用對象:1-10歲兒童有下列情形時,亦建議使用。

◎營養攝取不足、挑食、偏食兒童。
◎生長發育速度不足兒童。
◎吞嚥困難如扁桃腺疾病或治療期兒童。
◎乳糖不耐症(如喝牛奶會拉肚子)兒童。
◎咀嚼不便,如齒科疾病治療期兒童。

-----------------------------------------------------------

聽小嬸說當初是臺安的小兒科醫生說她小女兒營養不良而推薦讓孩子喝這罐奶粉的。


可是我是想先看齊弟喝不喝豐力富再說。
畢竟他不是營養不良,成長曲線仍再標準值裡,只是醫生告知母乳現在對他來說熱量是已經不太夠,我才想斷奶的。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1
AM1:33 左乳房漲痛感增強,硬塊產生,直逼腋下。罩杯現在目測應該有E了..今晚我睡不著了我~"~

齊弟AM2:00醒來想喝奶,一直哭..................

哭到4點多,連奶瓶碰都不給碰到嘴,一把奶瓶靠近它就推開,完全拒絕。想說他從中午吃了那一點飯湯後到現在都沒有進食,後來只好宣告斷奶失敗……

當我一讓他吸奶,眼睛馬上閉起來,大口大口的喝奶。真的是……………


口矣!!!

齊弟第一階段斷母奶「失敗」!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2
我發現我太衝動了= = 應該要做好準備再開始斷奶~而且齊弟喝了一年多的全母奶,不是那麼簡單就斷得掉的。

於是我從網路上參考一些其他媽咪的文章後,到中藥房買好麥芽&一罐斷奶偏方,再
看了之前買的一本書...(3年前懷綺綺的時候買的)

書名:嬰兒斷乳期簡易食譜480種

裡頭有5百種菜單,變化很多~作法也很簡單。

因為齊弟不愛吃粥,所以我想用書裡教的用土司做的副食品再自己變化一下讓齊弟吃吃看。


一切就緒後才開始準備斷奶。

********


中藥房買回來的炒麥芽三兩-用七碗水煮到四碗水後服用。
至於這瓶小小罐的斷奶偏方藥粉,就先等我試用過後效果好的話再分享它的使用方法吧!
page.jpg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3
積極斷奶。
齊弟一整天都沒有喝母奶,以吃小餅乾、阿嬤煮的蔬菜碎肉粥、我做的土司粥和果汁填飽肚子。
白天還好,晚上要睡覺就沒那麼容易了,我自己抱他也很痛苦!因為我也漲奶漲得好痛!

麥芽茶已經喝了一千多cc去了,可奶水還是爆多。
兩邊乳房只敢擠到不那麼漲痛就停止,而擠出來的母乳顏色有點像是稀粥的米水色。
IMG_5543-20090519.JPG 

真的好想明天就衝去打退奶針,可是看了一下別的媽咪的經驗,大部份媽咪不打退奶針的原因是怕胸部會萎縮,或是比產前的胸部更小。

但是我上一胎也是自然退啊.........自然退奶還不是胸部萎縮得很嚴重= =
因為奶水太多、漲太大~所以就撐太大,彈性貧乏後的結果就是會萎縮,這是很正常的邏輯。

所以我就在想,既然我自然退奶後的效果和別人打退奶針的效果一樣,那我幹嘛還要虐待自己讓自己痛成這樣?

真的超痛的啦現在!!!!!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4
實在是痛到不行啊~~~~~~~~~~~~~
雖然我有擠一些奶出來(怕會引起乳腺炎),可是沒多久就又漲了!

而且因為漲奶的不適感~我根本沒有辦法顧齊弟,他一靠近我就猛在胸口磨蹭,可是那兩顆石頭奶哪禁得起啊?

所以我只好去婦產科打退奶針&拿退奶藥。

不然真的沒辦法啦!

如果有人幫我帶齊弟,和我隔離開的話那我可能還願意忍忍看,可是就是不行啊!婆婆在的時候會幫我帶一下齊弟,可是大部份的時間他還是跟我黏在一塊,而且斷奶的這幾天又特別黏我,漲奶的那種痛真的是受不了孩子抱在胸口擠壓的!何況他已經在不安了~我也被他按啊壓啊磨蹭的整個人都快抓狂了,雖然知道這樣的情緒下帶孩子是不對的,但是那種被硬壓的感覺真的很想把他給甩開的啊~><

他也很可憐,一整天都沒有好好的睡過,又因為磨蹭我被我兇被我推開,晚上也是很淺眠,又睡不安穩,起來哭鬧好多次…多虧了婆婆半夜下樓幫我抱齊弟,不然我真的是痛到連碰齊弟都不想碰到他~_~

打退奶針不可能當天就不痛不漲。
醫生是說搭配退奶藥一起吃,明天就會比較好了,可是我還是有因為太漲了又再擠一些母奶出來。


那個斷奶偏方好像真的有效耶!齊弟被我抱著也不會找奶喝,只有在幫他洗澡的時候讓他看到我的胸部赤裸裸的擺在他眼前才會嘴開開的想靠過來吸。平常的時候、想睡覺的時候都不會找了~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5
齊弟今天是有比較習慣一點沒有母奶的日子了!可是還是很歡= =一樣白天沒什麼睡,對奶粉的接受度一樣不大,我都只敢泡30cc-60cc給他喝,可是他也都沒喝完。粥也是,用沾醬油用的小碟子盛的份量也吃不完,還吃得快要吐快要吐的樣子。晚上睡覺也是很淺眠,醒來很多次。

體溫約在37-37.5之間...額頭、喉嚨和手心偏熱,身體與四肢倒還好。
因為他也有點感冒症狀-咳嗽&流鼻水...所以我有帶他去看醫生。把斷奶的情況跟醫生說明後,醫生說他可能是因為水份補充不夠所以體溫偏高,可是也是有點感冒的症狀~所以也開了藥回家吃。

身體不舒服食欲也比較不好,所以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什麼都給他吃一點,粥不太愛沒關係,我就改給他吃些餅乾啊...軟一點的米飯淋點肉汁,配紅幸菜....然後他想睡覺的時候就泡個60cc的豐力富,斷斷續續的~半哄半騙讓他把60cc的牛奶給喝完了,感覺他好像可以接受牛奶的味道了,於是我等他晚上要睡覺的時候直接泡120cc挑戰看看。
雖然不是一次性的,但是最後也把120cc都喝光了!

應該快要成功了吧!我想:〕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6
奶真的太多了,雖然前天才打了退奶針也有吃退奶藥,可是我今天還是擠了145cc的母奶才比較不痛。

齊弟今天晚上要睡覺前給他泡120cc他連喝都不喝~
(呃...大概是吃太多餅乾了...?好險綺姊幫他喝掉~不然就浪費哩!)



齊弟體溫:37.0-37.3度...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7
今天漲奶的疼痛感減輕了,麥芽茶持續喝,從5/3開始斷奶至今~每天約喝1500CC的麥芽茶。
胸部如果不是刻意去壓到~是不會感到疼痛。只會像每個月mc來前那樣感覺漲漲的。

估計漲到快死掉的CUP有E-F
現在的話大概是D CUP吧!

看來打退奶針胸部會縮小的迷思可能快破除了喔!


齊弟下午體溫升高到37.9度...在下午門診時間快結束前帶他到臺安醫院看,到院時量體溫已經升高到38.6度了。

醫生幫齊弟檢查的結果.....說他已經是重感冒的症狀了。

這兩天還會有發燒的可能,如果發燒到39度以上就要用塞劑塞屁股~所以要多注意。

雖然持續吃藥就控制住,可因為他的體溫偏高又常在37.8-37.9度間,知道他人不舒服可是不到38度又不能吃退燒藥,半夜醒來幾次都一直哭鬧,躺著也不要~抱著也不要~很累人啊!


幸好他牛奶還願意喝,現在泡120cc幾乎都可以喝光。胃口比較差一點還可以喝80cc


line-f024.gif

illust808_thumb.gif 5/8

5/3開始斷奶至今已經5天囉!齊弟的斷奶任務已經算成功了。

現在泡好牛奶叫他過來~他也會乖乖過來喝。只是要哄著喝,才可以一氣呵成喝光光。

感冒也有比較好了,自從他願意喝配方奶和其他少量較軟的食物後,我就會經常給他喝水,和喝母奶的時候相比,現在他的尿量比較少...可是他每天都會排便2-3次,顏色也很漂亮。


我和齊弟的斷奶任務成功!

illust1655_thumb.gif 
分享自己斷奶成功的幾個斷奶經驗:

一、準備要斷奶的當天一定要盡量讓小孩吃飽

二、盡量有其他的家人可以幫媽咪安撫、抱孩子

〔因為孩子讓媽咪抱著一定更想討奶喝,而且~漲著奶又抱著討奶喝的孩子一直不安份的盧,對已經變成石頭奶的兩顆胸部真的是煎熬啊!所以盡量請其他家人幫忙抱,轉移孩子注意力。這樣也可以讓漲奶不適的媽咪休息。〕

三、大部份的孩子都可以在一個星期左右成功斷奶(每個孩子情況不一),所以只要決定要斷奶就一定要堅持到底

〔最好一次就能斷成功,否則如果因為捨不得孩子哭就功虧一匱,往後要斷會一次比一次困難。〕

四、斷奶過程中因為不給予吸吮母乳,孩子也不吃任何東西沒關係,但是記得一定要給孩子喝水補充水份

五、斷奶期間媽咪多吃可以減少奶量的食物。EX麥芽茶、芭樂、韭菜、人蔘、九層塔...
避免吃會發奶、進補的食物。

〔不過我餵母奶的期間吃過這些東西都沒有因此減少奶量耶!(母奶真的很多="=)〕


六、奶量多的媽咪麥芽茶最好要持續喝,多喝幾天~把奶退乾淨。


七、漲奶漲到真的受不了可以擠些乳汁出來,以免變成乳腺炎。

〔我是有打退奶針,吃退奶藥。老實說幸好我去打了退奶針,藉由退奶針退奶後的胸部也沒有以訛傳訛那樣誇張不堪〕

--------------------------------------------------------------

這篇記的像流水帳似的,是因為我想把每一天記錄的詳細一點。

哺餵母乳對我和齊弟來說都是人生中一段很美好的回憶,所以我要好好的記錄下來。

也有拍了一些照片,過幾天我會再寫一篇文章放上來!

哈~真的很謝謝各位格友對我們的斷奶任務加油打氣哦!49b6432cacca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ey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