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要等有了孩子才會懂父母的苦心。

為什麼人總是要這樣?總是要走到了那一步,才會懂得之前一直不懂的事?

 

有了綺綺以後,在和她相處的過程中,我真的像是突然開竅般的懂了父母當初對我所說的一字一句;教導我的一言一行及他們對我所做的一切。

 

於是我才驚覺,即使和父母親相處的時間不長,可是他們(尤其是我的母親)曾經對我說過的那些話竟然可以深植我心並且在多年後讓我在教育綺綺的時候,也不自覺的對她說了同樣的話。

 

以前父親在受不了我任性不聽話的個性時就會說

「妳跟妳媽都一樣,兩個根本完全一模一樣。都是一樣不聽人家說的,不管是對是錯,都只會一直堅信自己所想的、所認為的。不管人家再怎麼說,不聽就是不聽。只要不順她的意就會生氣……」

 

當時我心想~誰跟她一樣啊?我跟她才不一樣!

我更不可能像她一樣這麼對待自己的小孩。

 

可是回想我以前的種種,一切卻又和父親說的沒個閃失,完全吻合。

尤其是對我身旁親近的朋友、男友,甚至是我先生。

 

當我發現我與母親有許多共通點後我開始感到害怕,也豎起了危機意識。

 

就是因為我像她,所以我不能像她一樣對待綺綺;

就是因為我像她,所以我更要特別注意不能夠讓綺綺和我的關係變成我和她一樣。

 

我不時的告誡自己、警惕自己。

絕對不可以讓我的孩子變成下一個我!

 

所以我有我的堅持。

 

我堅持一定要自己帶小孩,不假他人之手。

因為我不要我的孩子跟我不親,反而跟帶他的人親;
我不要我的孩子不愛回家,反而只喜歡只想要待在帶他的人家。

 
------------------------------

 

我堅持我的孩子我自己教,我不要別人來干涉我怎麼教孩子。

因為我不希望讓我的孩子養成雙重標準。

我說不能做的事,就是不能。

絕對不可以換作是跟另一個人要求後~那件我說不能做的事就變成可以做。

 

這種情形以前也經常發生在綺綺身上。

她知道我會規定她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

在沒有第三人在場的時候她會聽從我說的話,可是如果現在有第三人甚至其他人在,那她就會想要用哭鬧來博取他人的同情,讓她可以達到她的目的。

 

比方說她想要吃糖果,可是現在準備要吃飯了,我告訴她要等吃飽飯才能夠吃糖果。如果現在只有我跟她~OK...她會乖乖的把糖果拿在手上,等吃飽飯再吃。可是如果有別人在場,聽到我跟她說要等吃飽飯再吃她就開始看著其他的人大哭~發出求救信號讓別人通融她現在就先吃糖果甚至就可以一直吃糖果或乾脆說她不想吃就不吃飯。

說真的~我很討厭在這個時候扮白臉當好人的人。
我可以體會他們疼小孩的心情,可是在我教小孩的時候我並沒有打他,而且小孩很明顯的就是用哭在討救兵,如果他們只是因為心疼他哭就插手干預,許可他當下被我所禁止的事,那我說的話孩子以後也不會當作一回事,他自己學不乖也就算了,更有可能因此被寵上了天。

因為每一個孩子都一樣,他們都很聰明,都知道誰是可以通融的,誰是她的救星。

我寧願自己嚴一點教小孩,也不要我的小孩出去被人家說沒家教沒規矩。

------------------------------

因為那些堅持,我和婆婆間也曾經有過幾次意見分歧。

在我生齊弟完做月子的那一個月,是我和綺綺分開最久的一個月。
婆婆幫我照顧綺綺,到晚上要睡覺的時候才把她帶回房間。綺綺那一個月簡直像變了一個人似的,玩一整天~到了晚上要回房間睡覺的時候她都會哭,會要阿嬤陪她一起睡。

有一次我在幫她刷牙的時候她還哭著說要去找阿嬤、要去樓上跟姊姊玩,不要睡覺。

我跟她說~人家她堂姊她們都已經回自己的房間了,姊姊她們也要睡覺了,明天起床再去跟姊姊玩.....之類的話~

結果她反而越哭越大聲,好像被欺負的多慘那樣,我氣極了!
不只一次告訴她不要再哭了~還是不聽,於是我就狠狠的打了她的大腿,罵她。

這個時候婆婆進來房間,綺綺看到救星出現哭得更嚴重!(每次都這樣)
我阻止婆婆抱她安慰她,可是婆婆還是把她抱了過去,安慰她的時候說的話跟我還沒打她前用心平氣和的口氣好好跟她說的話都一樣,可是轉眼間我卻變成壞人,婆婆變成好人??

我跟婆婆說:「不要讓她養成這種習慣,要讓她知道該睡覺的時候就是要睡覺……」
婆婆說:「等妳做月子做完就不會了啦!」
我跟她說:「我就是不要這樣!讓小孩子跟我不親。」
婆婆說:「這樣哪裡有跟妳不親?妳有病啦!」

------------------------------

婆婆先前也曾經說過我有病,說我跟我媽一樣…

我這樣真的是有病嗎?

想起剛剛我阻止婆婆靠近綺綺要安慰她的那一幕,
居然和我小時候有一次舅舅維護我而和母親起衝突的那一幕好像。

突然間~綺綺好像當時的我,而我就像我母親............

在婆婆要靠近綺綺的那一剎那,我像是害怕她把綺綺搶走那樣;像是害怕綺綺愛她比愛我多那樣的反感。

我好像有點懂了!

我懂我為什麼像她了。
我懂為什麼我父親跟我婆婆都說我像她了。

因此讓我不禁去想...當初舅舅極力保護我的時候~我母親當時心裡所想的是否也跟我一樣?

我真的是個有病的母親嗎?

我只是害怕孩子跟我不親..

害怕孩子跟我的距離越來越遠..

害怕她不愛我..

我只是不想讓我跟孩子的關係變得像我跟母親的關係那樣~

可是我是不是越來越像我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ey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