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女人懷孕開始一直到帶小孩的禁忌可說是五花八門,包羅萬象。
不管是別人說的、阿祖說的、阿嬤講的、古早傳下來的...什麼都有。
我雖然不算是個迷信之人,但是為了產期順利胎兒平安,還是會寧可信其有的選擇性注意/聽從一下。

大部份的媽咪如果家裡有婆婆或是較年長的長輩應該都有聽過這些禁忌。

雖然在知識+就可以查到很多,可是我一直就想寫一篇有關懷孕及育兒方面的禁忌文章。

我說綺綺和齊弟的大中小阿姨們啊...........
妳們這些未出嫁的未生子的姑娘,我這可都是在造福妳們啊!
為了讓妳們以後遇到的時候從容應對,也是希望當妳們即將為人母時可以平安順產,小孩生出來以後又呵YO戚啊.....

好了好了,不要磕頭了,都快點平身吧!
只要妳們能瞭解為娘的一片苦心就好了。

什麼?不知道要怎麼報答我的恩惠?
唉呦‥說什麼報答嘛‥

只要請我吃幾頓飯,還是給咱們家綺綺、齊弟打個幾兩黃金來布鈴布鈴就好了。

哈哈....$v$



《孕婦禁忌篇》

 不能在房間裡敲敲打打亂釘東西
(不能在房間裡隨意移動物品亦是)
據說這是因為會驚擾到守護胎兒的胎神

[ 綺齊媽的經驗 - 只要在農民曆中選一天胎神不在房間床位的日子,請孕婦避開再動工 ]

 不能在房間裡縫縫補補甚至是拿剪刀剪東西
(如果孕婦穿著的衣物上有跑出的細線之類的需要剪掉,不可直接穿著就拿剪刀剪,一定要脫下衣物再剪。)
據說這個禁忌是怕驚擾到胎神以外,也有一說是會嚇到肚子裡的寶寶。

反正要做什麼手工的東西都不能在房間裡做就對了。

說什麼在房間裡織毛線衣會讓寶寶臍帶繞頸、使用剪刀或縫紉機會生出有缺陷(哪個部位缺一角)或是兔唇的孩子....

[ 綺齊媽的經驗 - 我是覺得不需要講得那麼誇張~人心惶惶的,我自己是有聽從不在房間拿剪刀剪東西這項禁忌,因為這點很容易做到,只要多走幾步,離開房間去別的地方剪就好了。 ]

 孕婦不能夠抱剛出生不久未滿四個月的嬰兒。
據說如果準媽咪抱別的嬰兒的話~那嬰兒就會變得不乖愛吵鬧,更有人說嬰兒會夭折。而肚子裡的胎兒也會受到傷害。

[ 綺齊媽說 - 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啊!主要應該是不希望孕婦提重物那樣而已吧!況且有哪個孩子不哭不吵鬧的。 ]

但是我有個經驗是之前我小嬸剛生完孩子從醫院回來,婆婆要我在新生兒要進家門前先和我屁股對屁股,說這樣的話我肚子裡的孩子跟那個新生兒才不會害怕。(我是有照做。但是我把它解讀為「打招呼」。)

 孕婦跟孕婦間不可互相摸肚子或碰觸到肚子。
據說如果孕婦還不知道腹中胎兒的性別而與別的孕婦互相摸肚子,會栽花換斗(意指調包;換種)。
(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本來是懷男生,對方是懷女生,可是這麼一摸有可能就會調換性別變成你懷女生,對方懷男生。)

[ 綺齊媽的經驗 - 這當然是毫無根據的說法。可是不摸就不摸,如果有生子壓力的媽咪最好還是注意一下好了。 ]

 不可以亂批評別人家的孩子怎麼樣又怎麼樣,否則自己以後生出來的孩子也會一樣。

[ 綺齊媽的經驗 - 這個好像就有點像是"詛咒論"了。不過這點應該是希望女人家不要亂嚼舌根,積點口德的意思吧! ]

 如果懷孕期間不得已必須要搬家或是搬動房間裡的重物時,要先買一枝新的掃把,搬動重物前用那枝新的掃把在那個地方揮一揮。意思是要告訴胎神/床母趕快避開,避免動到胎氣。(此時孕婦最好不要在旁)

[ 綺齊媽的經驗 - 懷綺綺的時候我們有搬家,婆婆說要聽~那我們也就聽她的話這麼做。反正搬家搬重物的時候孕婦也幫不上什麼忙,所以我都被趕到屋外坐著休息納涼。 ]

 剛得知懷孕的時候不可大肆宣揚,要等到三個月過後才可公諸於世。
據說這是怕太早說出來會嚇到胎神/胎兒,容易導致流產。

[ 綺齊媽的經驗 - 在懷綺綺之前我曾有過一次萎縮性胚胎的經驗,但是那並不是因為這個原因。那次已經過了第十週吧!還是沒有看到胎兒的心跳,所以只好拿掉。超傷心超難過的!之後懷綺綺的時候因為前例所以很擔心心跳問題,我是等啊等啊‥等到去照超音波的時候可以看到綺綺已經有心跳才" 承認 "我懷孕了。 ]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當我從螢幕中看到胎兒心臟跳動的那一剎那我感動到淚水在眼眶裡轉個不停啊........

 懷孕的時候不可以看布袋戲,不然孩子以後會有軟骨症。

[ 綺齊媽的經驗 - 這個就見人見智了。因為我本身也不喜歡看布袋戲,所以沒有辦法提供意見。 ]

 其他像是不能去參加喜宴、不能入廟拜拜之類的。

我是覺得如果真的有所顧忌的話那在懷孕初期(1-4個月期間)就盡量避免,之後等肚子裡的寶寶穩定後應該就沒有關係了。我懷孕的時候也是有去參加過我老公他同學的喜宴啊!而且我也有去媽祖廟裡拜拜,祈求神明及註生娘娘保佑我生產順利母子平安。只要妳是虔誠參拜,神明怎麼可能會加害妳及胎兒呢?你說是吧!

不過喪家.喪禮還是不要去的好,懷孕的時候還是多謹慎小心比較好。


這篇我存草稿存十幾天了,因為弟弟很黏我,一直都沒有辦法寫完。

今天好不容易寫完了!

下一次再來寫篇帶小孩的禁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ey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